沙弥学校

为了培养僧才,加强小僧人的佛法基础教育,索达吉堪布于2003年在朵芒寺修建了沙弥学校。

刚开始在帐篷里学习,由三名僧人担任老师,学生有三十多个小沙弥。索达吉堪布投入大量资金修建沙弥学校,到现在已发展为有三栋教学楼,一个莲师经堂的规模。沙弥学校分为小学部和中学部,其中小学部三年,中学部三年。学校共有5名老师,均由僧人担任,小沙弥人数达到150人,学生最小有5、6岁,最大20岁。

学校采取全日制封闭式管理,学生均为住读,早上6:00起床早自习,上午四节课,下午三节课,晚上二节课,到晚上9:30才可以休息,每天学习约10个小时。学习内容分为藏文和汉文,小学部藏文科目: 藏文基础(字母拼读)、白玉派日常课诵、莲师广传》、《闻解脱》、《文法三十颂》。中学部:藏文语法、诗词学、《花髮论》、《智者入门》、《三戒论》、《入行论》及传承上师的传记。汉文科目:语文、数学、弟子规。

冬天与夏天各有期末考试,小学部有藏文书法考试、背考、读考。中学部有笔考、背考、讲考、藏文书法考试、辩论考试。按各科总分排名次,并对优秀学生予以奖励,并对学生德行做出评介。

每年有寒暑假,各一个月时间,暑假前有一个星期的耍坝子时间,安排有唱歌,跳金刚舞,观看佛教电影等活动。

沙弥学校的生源来自于上下罗科玛乡及周边宗塔,道孚,炉霍等部分地区。有一些学生自愿出家,也有父母送入学校的。

学校以注重培养学生德行为基础,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是对社会对众生有利益的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