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客原则

——摘自索达吉堪布《扎嘎山法讲记》

如是行为如理如法、孜孜不倦禅修的过程中,有需要与客人会面的事情出现时,应当具体处理,如果来者既不是自己的亲属,又不是赠送衣食的,而是无关紧要的客人,则请示上师开许后在闭关界限处与之会面,不可将其带入室内。

以前的修行人对这一点非常重视,尤其札嘎仁波切的寺院对闭关者的要求非常严格。他们那里有一座尼众寺院,据说尼众寺院外面有一堵墙,以这堵墙作为会客的界限,男众是绝对不允许进入墙里面的,只有一些特殊的女众可以进去。

朵芒寺现在也有一个修行院,这个院子里面,一年当中任何人都不可以进去或出来,除非生了非常严重的疾病。他们有什么口信就交给提水的人,如果有特殊情况,在院门边有一个小窗户,在那里可以见面说一两句话。

假设客人是自己的亲友,并由于对自己有真诚的信心而前来送修法所需的衣食,则获得上师的开许后可将他请入室内。

一般来说,异性是肯定不能进入修行人的屋子里的,如果是同性,而且真正是自己的亲人,通过上师开许也可以。

但是,与他们长时间不停地高谈阔论,说东道西,说的都是毫无意义的绮语,而且大声喧哗,有说有笑,从而扰乱了禅修法友的心,影响他们的静修,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有些人是这样的,家里面来了客人就什么都不管了,有说有笑的,根本不照顾旁边的道友,声音特别大,好像在阴山都能听到阳山上的人说话一样。也许你们在大城市里呆习惯了,总是吵吵闹闹的,这样不是很好,修行人应该保持寂静,希望你们能不能把声音放在低音档上,像收音机一样调节自己的音量,尤其个别女众的声音特别尖锐,而且总是不停地在说,总感觉在千里之外都能分辨出她们的声音,特别刺耳。

如果客人是千里迢迢而来,当天无法返回,请上师开许后可以住一夜。

假设是从很远地方来的客人,在请求上师开许后也可以住一夜。

但你们不要把这个条件放得太宽了,有些觉姆说是自己的父亲来了、哥哥来了,看见他们就高兴得不得了:“我的屋子里面住吧……”这样是不行的,别人不知道他是你的亲戚。所以不管是不是亲戚,家里面肯定不允许异性留住的。

相反,虽然是附近来的客人,却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恋,颇有兴趣谈一些贪爱亲友、憎恨怨敌的闲话而让他过夜这是根本不行的。

如果是附近来的客人,也没必要聊起来没完没了,不得已的时候,让他坐一会儿,之后就对他说:“好了,你可以走了,再见、拜拜……”不要让他们一直呆下去影响自己的修行。

此外,在寂静处的附近,有一些已到垂暮之年为数不少的男女老人,他们一方面想在一年或一个月中于上师面前求法,一方面为了培植善根而住在静处念诵观音心咒。

一般藏族人有一种习惯,说是“这个人已经老了,应该念观音心咒了”,好像年轻人不用念观音心咒一样,不过也可以,老都老了,还不念观音心咒求往生,那你整天呆呆地坐着干什么呀?

在他们的群体中如果有自己的年迈父母与亲友,当然,他们与那些外来的客人有所不同,虽说可以偶尔见面一两次,但是也只能在闭关界限处碰头,绝不能明目张胆或趁人不备到老年人的处所去,更不能擅自做主将他们带到自己的小屋里来,也不能到上师面前请假。

本来不准的事情还请假干什么!有些人本来自己就当过管家,对学院的规矩非常清楚,但是眼睛看向外面时似乎很明清,但涉及到自己的时候,视线就有些模模糊糊了。

这里说,居士林即使住着自己的父母,他们死的时候也没必要去看。

哪怕是住在老年区域里的自己的父母双亲出现重病缠身或不幸过世的情况,也不能感情用事跑到老年区域去探望。他们命终时尸体等丧事可以委托其他的亲属帮忙处理,自己如果必须要看望他们,也只可以在闭关分界的地方会面一两次。

父母还健在的话,在闭关处见一两次也可以,但是他们病了、死了就不要再去操心了。

不过他们可能是按照真正闭关院的规矩来说的,如果像我们这里,住在居士林的父母死了也不让去看一下确实有点儿困难。

就算是他们身边无有护理照顾的其他亲友,自己也没有必要前去。慈悲的上师是会妥当安排别的老人精心照料患者的。

慈悲的上师什么都会管的,你的父母生病了、死了,你都没有必要去操心安排,上师会替你安排好一切的。

不过这样上师也是很麻烦的……

如果亲属已命绝身亡,那么其他善良的人们一定会将此人的尸体送到尸陀林去的。

你去也没有什么用,一定会有人处理这件事的。

因此大家应当知道任何时候也没有到老年男女所在区域去的机会,并且也不许向上师请假。

这里已经再三强调了,没有必要因为这样的事情跟上师请假,即使请假也没有什么用处。

制定这样的规矩有什么必要呢?因为去探望住在近处的年迈老人要比与从遥远地方来的亲戚朋友与父母双亲相见的危害大得多。

与住在近处的人再再见面,对自己的修行肯定会有所危害,如果是远方来的客人,见一下面就回去了,没有什么关系,危害性不是很大。

如果去看望住在近旁的老年人,那么逐渐地与亲友等人的联系纽带又会拉扯起来,最终背弃了自己始初所立下的“放下琐事、远离亲友”这一誓言,父母亲属也会像拉水龙头一样随意摆布你,有这么严重的危害,所以有必要作出如此的规定。

闭关中心

Live In Seclu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