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塘活佛:上师的叮咛

如果你们好好修行,那么我不在你们身边也没有关系; 如果你们不好好修行,我一直在你们身边也没有多大好处,所以, 希望大家好好修行。

——阳塘活佛

image003

发愿与回向

你们发愿不要只为了今生发愿,而要为来生发愿;同样的,不要只为自己回向,而要为自他一切有情众生回向。

——阳塘活佛

趋往极乐的因

若能每天持诵《普贤行愿品》并且将善业回向自他一切有情往生极乐世界,那么仅这一生当中,我们就能累积很多的功德,以此善根即已具足投身极乐世界的因缘。

——阳塘活佛

修行的基础

如果想要好好修行,就要从修行的基础开始,修行的基础是转心四思维,而不是大手印、大圆满法,所以修行稳不稳定就要看有没有修好转心四思维,而不是高攀大法。

——阳塘活佛

何谓菩提心

何谓菩提心?就是真心希望每个众生都能获得暂时的快乐,并且修行进步,逐渐获得最究竟的佛果位,自己也在这些方面不断地努力。

——阳塘活佛

串习慈悲

无论你是菩萨心肠或是铁石心肠的人,都是日积月累串习而成的,不是无法改变的。假如你本来是个有些慈悲心的人,但后来交了损友、恶知识,逐渐成为没有任何慈悲的人;同样的,如果本来你是即使看到别人肠子掉在地上也没有同情心的人,但后来透过益友或善知识的影响,而慢慢培养成菩萨心肠。所以,心地善良的人不能傲慢,心地不善的人也不能气馁,最重要的还是要努力串习慈悲、善良。

——阳塘活佛

请尽量修行

无论你是在公家机关或是私人公司上班的人,作为在家居士为了生活都需要上班,但是我请求大家70%的时间来做世间法,剩下的30%能否用来修行?因为就算我是个出家人,去美国、法国、台湾等地做经忏、享用信财,都无法将所有的时间用在修行上,何况你们在家居士。所以我不敢对你们要求太高,只是希望你们不要浪费此宝贵的人身。

——阳塘活佛

圆满的放生

放生时最主要的是对所放的一切有情生起大悲菩提心,再加上诵佛号、佛经、闻解脱咒语等给它们听,把殊胜的甘露给它们喝。最后为了一切有情获得暂时安乐以及究竟现证佛果,而诵《 普贤行愿品》将一切善根作回向,这样的放生才堪称圆满,否则仅是救一次的生命并没有多大的功德。

——阳塘活佛

一心向往极乐

我一再鼓励大家发愿回向自他一切有情将来能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什么别的目的,只是因为无量光佛的悲心及愿力广大故,因此在一切诸佛的国土当中,极乐世界是最容易往生的,所以请你不要想太多,一心向往极乐世界。

——阳塘活佛

不忘回向

无论你做了任何大大小小的善事,一定要记得回向。

什么是回向? 就是将一切善业送出去,为了一切众生能离开痛苦、获得究竟的解脱,而将这些善业发愿回向。

如果你不知道其它的回向文,就请诵:“文殊师利勇猛智,普贤慧行亦复然,我今回向诸善根,随彼一切常修学。三世诸佛所称叹,如是最胜诸大愿,我今回向诸善根,为得普贤殊胜行。”

——阳塘活佛

劝发普贤行愿

《普贤行愿品》总集一切诸佛菩萨的愿行,所以非常殊胜,是初地菩萨以上的行境。但简单来说,就是讲述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四因,如果在发起菩提心的前提下每天持诵一遍《普贤行愿品》,就已具备往生净土的因缘了。

——阳塘活佛

听闻解脱

若能在发心清净的情况下持诵《普贤王如来祈愿文》,则无论是人类或是其他的动物,凡听闻此文者都能解脱,所以,此文也叫《大力祈愿文》或是《闻解脱祈愿文》,尤其此文末说:“地震或是冬至夏至时诵此文,更是殊胜”。

——阳塘活佛

用心守护皈依戒

皈依三宝以后需要守护两条重要的戒律:第一、无论你痛苦或快乐,都不能对三宝退失信心;第二、要坚信持守因果的规律。如果能够守护这二者,其余的皈依戒都包含在其中,然后早晚要诵四皈依偈各七遍。

——阳塘活佛

不忘三宝

皈依三宝以后,无论你是快乐或是痛苦的时候,都不能忘记三宝。如果你事事不顺、一团糟,要思维这是三宝帮我消业障;如果一切都一帆风顺,也要思维这是因为三宝的加持。总之,我们通常痛苦或是快乐时容易忘记上师三宝,这点要注意。

——阳塘活佛

失败的人

无论你是老师、学生、父亲、母亲、儿子、女儿、长官、奴仆、上师、弟子都一样,不要只顾自己的感受,也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这非常重要;如果你是一个只顾自己的人,那么无论你是什么身份,都是一个非常失败的人。

——阳塘活佛

修行是否进步

修行好与坏,不是看有没有神通或是特异功能,而是要看内心的烦恼有没有减少,慈悲与智慧有没有增长。

——阳塘活佛

轻蔑与赞赏

当你受到别人的轻蔑或是赞赏时,请你牢牢记住,别人也和你完全相同:不喜欢被轻蔑、侮辱,而喜欢赞赏与重视。

——阳塘活佛

法味

你希望别人对你好的时候,你也不要忘记别人也有如此的想法。

我们修行人应该从基础开始修,首先建立出离心、菩提心等逐渐进步,不是从最高的法开始修,好比你要攀爬101大楼,必须从一楼开始爬一样。

——阳塘活佛

我该修持什么咒

有人问:“上师!我应该修持什么咒语?”

答:“莲花生大士说白昼修持观世音,傍晚修持莲花生。”

所以白天诚信修持观世音,晚间修持莲花生大士,就可以了。

——阳塘活佛

修之以恒

只要持之以恒,你仅仅修持观音心咒也足以是成佛之因,所以,修行的成就不在于法的高低,而在于自己的精进与努力。

——阳塘活佛

功课不能太杂

我发现有些信徒的功课太杂,也就是念得太多;有些信徒没有什么功课,也就是念得太少。所以功课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阳塘活佛

三乘修要

对于实修声闻乘而言,出离心是最重要的;对于实修菩萨乘而言,菩提心是最重要的;对于实修金刚乘而言,实修净观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们务必知晓各乘所修的重点。

——阳塘活佛

了悟本来面目

如果你能够了悟自己本来的面目,那么即使失去一切世间万物也不会特别悲伤,获得一切世间所有财物也没有什么特别高兴的,因为你了悟了能容纳得与失、有与无、好与坏等等的本觉。

——阳塘活佛

修行的陷阱

在没有上师指导的情况下,自己看书盲修有危险性。但若在心不定的情况下依止很多上师,也是有危险的,这些都需要注意。

——阳塘活佛

修行要一门深入

修行要一门深入。假如能够一心修一法门,仅仅修八关斋戒、金刚经、大解脱经、或是《普贤行愿品》都能解脱,不一定要高攀大法。

——阳塘活佛

远离二边

你快乐的时候也不要太过于高兴,因为它是短暂的,犹如彩虹;你痛苦的时候也不要太过于悲伤,它也是离不开无常、短暂。

——阳塘活佛

修行的要领

如果你是修净土的,就要一心一意为了一切众生求生净土,不要想太多,这样才会解脱。修行要有头有尾,不能变来变去。今天修这个法,过几天又修另外一个法,这样不好。

——阳塘活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