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塘活佛:山净烟供

秋竹仁波切/口译

(未经上师允许请勿擅意更动文句内容)

按:此次上课为仁波切对山净烟供法本的逐句开示,为方便师兄们学习,末学依开示内容,附上秋竹仁波切所译的法本文句(*号)。

山净烟供是虚空无畏尊者经莲师授记,前往锡金开启圣地之门时,途中依喜措佳佛母赐与传授的法门。法本前面的皈依、发心、七支供,是从持觉心要仪轨中取出增补进去的,并非当时佛母所授予,而佛母所授予的是从“重各式珍宝精要府钵里”开始,一直到结束为止。

山净烟供的“山”,意义不是很清楚,但是“净”是将自己无始以来的无明、执着、污秽全部化为清净,也就是将自己所有的业障、障碍、不如法,透过净供来转化为清净。

法本中净供分三种,外净供、内净供、密净供。净供要在火炉里烧东西,因此炉里面要倒一些物质,并点火让烟跑出来,藉由这个烟去上供。

**“重”**

以密宗来讲,升起周圆(或称中围,一般称做坛城)也好,升起本尊也好,都需要用一个种子字来带动升起。通常需要升起本尊时,大部份用“吽”这个种子字来带动升起次第。

首先讲的是外净供,第一,需要烧东西的火炉,这个炉子用“重”种子字来升起。

**各式珍宝精要府钵里**

炉子(钵具)是由各式珍宝所组成的,并且是清净无有任何染污。 (释:各式珍宝精要)

第二,念头清净,远离二取执着分别。这个火炉(钵具)不能观太小,一定要大,大到三界那么大。若观想不出来,就观想如南瞻部洲那么大,要作这样的观想。

**红尘万有酬誓满愿物**

第三,火炉里面要供物质,什么物质呢?这个世界上所有心想事成的、吉祥如意的、所有的摩尼宝都在里面,也就是说所有的金银财宝、所有的檀香、沉香、所有的香种、所有的食物、所有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在里面。(释:红尘万有)

第四,人神之间有误会的话,要解除这个误会,需要三昧耶物。破坏师徒之间的关系是违戒,师兄师姐之间的误会也是违戒,这些全部都要合和,接着将这些能合和的物质都倒进火炉里面。(释:酬誓满愿物)

**三字已接智露加持至**

开始以嗡啊吽三个字化为加持,加持以后,这些都转为无漏智慧甘露。

**万物献供满愿聚集扮**

这些所有的如意宝,心想事成的供物,全部满满的,就像天空中到处遍满着云雾般。

**上师本尊空行护法众 十方三世一切众净土**

而供养的对象就是三师传承,从普贤王如来到自己的根本上师为止,所有的祖师爷。以本尊来讲的话,分新译派跟旧译派。以新译来说,父续就是密集金刚,母续是胜乐金刚,无二续就是时轮金刚,以及道果等等所有的本尊。从旧译来讲,本尊就是八大嘿噜嘎。总之父续、母续、无二续等等所有的本尊,本尊眷属,以及所有的空行母,五方空行、金刚亥母、依喜措佳佛母等等所有的空行母;还有释迦佛与莲师当时所降伏的金刚护法、天龙八部等等所有的护法神。

**瞻部基主六性债主客**

这些十方所有的诸佛菩萨(三宝宾客)、所有的地基主山神(护法宾客)、所有的六道众生(慈悲宾客)、所有的冤亲债主(冤亲债主宾客)。六道众生中所有我们前世欠他的,如欠钱的、欠食物的、欠穿的、欠住的,所有的欠债,都是我们供养的对境。

什么叫做冤亲债主呢?上辈子杀了他,这辈子就会折寿,上辈子抢他的东西,这辈子就会穷,这个叫做怨亲债主。因此供养就是欠什么债,还什么债,就是要赶快还清、还债的意思。

**特为我之窃命偷寿们**

至于特别的宾客是谁呢?这些抢你的魂魄,让你折寿的鬼,特别要召请回来,也就是要请客。

**疾病障碍已带诸鬼神**

还有让你生病、撞邪、中魔的那些毛病,以及让你不如法、遇到障碍的一些魔鬼。

**恶梦凶兆坏相种不祥**

还有让你做恶梦,有凶兆的鬼,以及让你见鬼见魔的那些鬼,等等的天龙夜叉鸠盘荼都是。

**八部凶狠其造主宰切**

所有世间上的凶神恶鬼、牛头马面等等的天龙八部。

**食物居处财物欠债者**

这些所有欠吃的、欠住的、欠穿的、所有曾亏欠的冤亲债主。

**脏魔疯魔父鬼母鬼等**

还有西医不承认的中邪、撞邪(有时候叫煞到),比如吃东西被煞到、穿衣服被煞到、去医院被煞到的、去参加丧礼煞到的,有很多种原因会让你被煞到。严重一点会得到精神分裂。台湾有很多这种神精病的疯鬼,公鬼、母鬼都有。

**太子王爷狗鬼虎鬼神**

法本中的“滋窝”是天龙八部其中之一,而“天巄”就是穷鬼啦!有些鬼就是到处串门子,叫串门鬼。还有很多女鬼。这些鬼都是我们前世曾欠他的,都是我们的债主啦!这些所有想得到的、想不到的,记得的、不记得的,所有欠的。我今天用烟供,全部都烧给你来还债。这样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偿还。

**随心所欲事成满愿雨**

所有请来的客人,藉由今天的烟供,所有的宾客都如鱼得水,要什么有什么,想什么得什么,就是这样供养,像如意宝下雨一样,求水得雨。

**乃至虚空无边尽处亮**

供养也不是一天两天或是一次两次那么短暂的时间。只要虚空还存在,没有坏灭为止,里面的供物就都无穷无尽的存在着。

**愿满德能无量中回向 我般三世造种诸障碍**

以这样供养的功德,回向我过去、现在、未来三世所造的罪业全部转为清净。

**已供三宝献物用恶业 烧施火供颂法清净圆**

若前世曾有盗用供养三宝的罪业,挪用供佛的供物,挪用僧众的僧物,这个罪业非常严重。还有加上挪用消灾、超度的钱以及供养金也是很严重的罪业。这些所有的罪业,以供养火供的功德全部化为清净。

**火舌万物充满微量尖 普皆如供云蕴无量品**

火供的火焰也不要观成小小的一个,火焰应该遍满整个三界,一个微尘的火焰里面也包含所有广大的普贤供养云。

**佛之净土方边遍满圆 火舌原智五光献施亮 六性无间狱内遍满圆

火供的香味飘到所有十方净土,火焰的温度遍布六道众生,连金刚地狱也全部被火焰的温暖遍满。

**三界轮众彩体虹身解 众情证悟心意得觉悟**

所有六道众生、三界有情都化为佛,愿所有的众生都能立刻即身成佛。

**嗡啊吽**

然后开始念嗡啊吽、嗡啊吽三个字。

嗡啊吽就是代表三身:嗡法身,啊报身,吽化身。这三个种子字功德非常大,几乎所有咒语都有这三个字。嗡啊吽三个字百、千、万遍都要念。

有种说法,这些宾客中有四种人无法请来做客。我们的须弥山有四个阶梯,第一个阶梯里面有种鬼,叫醉鬼,他一天到晚都在喝酒,每天一直醉醉醉,那种鬼请不来。第二个阶梯里面有个持鬘罗剎,他整天拿着念珠在数着,今天几个投胎,今天又死了几个人,他在那边无聊的去数谁又死了,谁又生了,这种人也请不来。

第三个阶梯里面有个叫持钵罗剎,他每天拿个钵,一直舀海水,一直舀一直舀,他觉得不舀的话,海水会淹没整个地球。因此他一天到晚都在舀海水,这种人也请不来。第四个阶梯里面,有种一直抓须弥山的罗剎,他觉得没有一直抓着须弥山的话,须弥山会倒下来,因此他从早到晚抓着须弥山,所以那种人也请不来。

海水不会淹没整个地球,须弥山也不会倒下,但是他们是有点强迫症,认为会,因此这几种鬼请不来。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没时间来做客,他们很忙啊!但是虽然请不来,还是可以拜托人送礼物过去,转送给他们。

以上叫外净供,嗡啊吽念完,就开始要内净供。

**三身净垢器内无量中**

法本里面有三身净供,三身指法身、报身、化身,无量钵就是指清净的欲界、色界、无色界这三界。从众生不清净相来看,欲界、色界、无色界叫三界,由清净相来讲的话,我们所指的欲界就是化身,色界叫做报身,无色界叫做法身的境界。三身三界不是有两个,而是都在同一个位置上,只是从不清净来讲,叫做三界,从清净来讲,叫三身净土,这样的解释要听清楚。清净与不清净都是在同一个位置上,不是存在不同的两个位置,也就是在一个位置上,清净相来看,叫做净土,不清净来看,叫秽土。

**法报化三万物色蕴众**

外供是各式珍宝的火炉钵具,内供是三身净土的火炉钵具。这样的一个三身宫殿中,里面要供的东西是什么呢?色、受、想、行、识五蕴,五藴本来就是清净,知道清净就这样变化为甘露,意思就是这样。

** 甘露融入彩虹满虚空 轮回涅盘无漏醍醐要**

色受想行识五蕴全部化为甘露时,所有的虚空都是虹光,遍满着明点。

轮回与涅盘无漏甘露的心要就是了知轮回与涅盘本来就是清净,立断清净,这个就是无漏的甘露。

**头尾始初乃至今日中 万物债主冤亲众回向**

这些甘露药送给谁呢?无始以来到现在为止,在大圆满叫“有寂”所有的众生,全部都是回向的对境。

**地道各果德能圆成中 见修行时障碍皆消除**

这样的功德回向自他所有一切的众生,五道与十地修行上的障碍清净,见修行时所有的功德圆满,见修行道上的障碍也都清净。

**妙有普贤佛理空界中 童瓶身里永位握持圆**

殊胜妙有普贤的意境当中,童瓶身内握持所有永恒的佛位。什么是普贤意境呢?众生皆具足如来藏,这个就是普贤的意境。什么叫童瓶身呢?众生皆有如来藏也好,众生皆有本觉,众生皆有本智,这个都是指童瓶身,只是用不同的名称而已。童瓶身内把握永恒的佛果位。

什么是得到佛的果位呢?我们修行的过程里面,到了一段时间以后,证悟本具有平等的佛性时,叫做佛果位。

**轮回苦海大内变空尽 奥明莲花网中圆证悟**

当我们无有二执,无有分别执着的时候,轮回的大海就干枯啦!不这样的话,轮回的大海没有办法干枯,水还是很多。所以没有二执分别,轮回苦海就干了枯了,在奥明莲花罗网中圆成佛果。以上是内净供的方法。

接下来就是山净烟供中,密供养的方法。

**蕴界烧物光耀庄威猛**

密供养的供品是什么呢?五蕴、十八界、十二因缘,这些就是密供的供品。这些五蕴十八界都是烱烱有神,非常威猛,不像快死掉的那个样子。

**红白菩提烧物乐空猛**

接下来是以红白菩提为供物,菩提心的物品叫做红白菩提。一般来讲就是脉、风、明点。讲脉风明点的时候,有两种明点。一是清净明点(菩提明点),一是染污明点。这里的红白菩提是染污明点,但染污明点是清净明点的基本。这个红白菩提要用什么火来烧呢?用乐空的火来烧十方的大乐,而大乐的本质就是空。

** 空性慈悲烧物法界满**

再来是以空性慈悲为供物,对众生非常有慈悲心, 从内心中自然而然发出的慈悲心,这个就是空性的物品。为什么空性与慈悲不二呢?慈悲不离空性,空性不离慈悲,证入空性以后,自然而然就带来了大慈大悲。这样共有三个烧物(五蕴十八界、红白菩提、空性慈悲)。

那么密供的火炉钵具是什么呢?就是法界,法界就是火炉钵具。

**万物轮涅金刚光身净 如成圆满佛已烧物献**

为什么要这样的供养呢?因为有寂轮回所有的法皆是金刚五智慧光,本具如成佛,如成成佛。

什么叫做如成成佛呢?指的是现在就是佛,未来也是佛。若现在不是成佛的话,就不叫自然佛,就是人造的佛。有因缘才有果的话,这个不是自然的。

**前世宿债一切净清圆 此刻心中无明迷忏悔 日后止住轮转无障圆

用如成,原来如此成佛(本来即是佛)的方法来供养,这样的功德过去所有冤亲债主欢喜,法喜充满地回家。这样以后,心中没有一点点的冤亲,就好了。若有怨有恨的话,就忏悔。以这样的功德力,回愿未来成佛的道上,无有任何遮阻障碍。

**出戒菩提心戒持觉乘 受持戒律密乘诸誓戒 受与不受毁誓发露忏
病魔蔽障污秽祈清净 饥疫战乱诸劫愿消寂

外别解脱戒、内菩萨戒、密金刚乘戒、金刚三昧耶戒,不论知道而破戒或不知道而破戒,全部这些所有的所有的都忏悔。以这样忏悔的功德,疾病、魔鬼、污秽以及煞到,全部都清净。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瘟疫,所有的战争,所有的一切不吉祥也全部都清净。(出戒指外别解脱戒)

**无边之中未来烦恼遮 修法上师迎请魔难遮**

莲花生大士的预言,日后有很多外国人来西藏破坏佛教,我们希望这些外国人能全部转心。还有一些上师要传法的时候,被空行母接走了,也把这些空行母赶回去。

**汉地不祥违缘恶兆遮 曜龙主宰命气摄受遮**

文字上虽是写藏地,但是所有有佛法的地方,所有不吉祥的凶兆,全部都把它遮掉!现在释迦佛不在,莲花生大士也不在,这些天龙八部、妖魔鬼怪都出来捣蛋,因此也把所有的天龙八部跟妖魔鬼怪赶出去!

**八大怖畏十六障碍遮 我般何处不祥违缘遮**

**厉魔非人恶能放咒遮**

我们本来没事,突然头痛,突然哪里不舒服,就死了。很多命都突然突然、忽然忽然的就被带走,这些也都把它回遮掉!回遮就是赶出去的意思。把八难十六难全部都赶出去,包含你我全部所有的不吉祥都把它回遮,以及大力魔鬼这些魔,也全部把它遮除。

山净烟供的文句就是这样解释而已。这样解释、口传都有了。

接下来的回向文,是敦珠法王造的。

这个净供要广说的话,有学问的人讲一个月、一年、乃至好几年都讲不完。阳塘活佛谦虚的说,他也不太懂的广说啦!因此简单说给你们听。阳塘活佛说我(秋竹)会讲,因此他在这边说法是不太好。但是由于我的请求,所以仁波切讲给你们听。

你们念净供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有点慈悲心来念,大家要遵守因果。我们虽得到人身,但接下来的时间不多了,很快就要进入中阴身。去中阴身的时候,能带一些功德是很重要的。不要去轻视,认为这个善事小、这个功德不多,小、少都没有关系,继续做善事。

罪业从小业开始就要小心,大罪业要消并不容易,所以即使小罪业,都不要去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遵守因果,有一天要回家的时候,心里才有点点踏实,想到自己的口袋里面,还装点功德,可以带一点过去。总之心里需要有点踏实才有用,这样才是最好。

到死之前,要快快乐乐的过生活,夫妻也好,邻居也好,不要每天到晚吵吵闹闹,大家都要和平相处的过下去,这样叫做快乐过一生。有一天死的时候,想:喔!我这一生过的很快乐,跟大家和平相处,心里有个安心。若有一天快挂的时候,想一想我这一辈子都吵吵闹闹,一点都没有快乐过,一天都没有享受过,这样死的话, 有点冤枉。

因此第一点,你们要好好过生活,快快乐乐过生活。第二点,好好修行佛法。第三,你们有师父,跟着师父好好修行佛法。

就这样,不多说了。

(以上为2009年05月20日尊贵的阳塘活佛应秋竹仁波切之邀请,莅临高雄中心开示山净烟供,并由秋竹仁波切口译)

徒华钦恭录2009年05月25日.